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哈囉!臺南,我的愛


這不只是一篇戀愛的故事,這也是一篇即將成為臺南女婿的愛情故事。

  

07:00 AM 臺南
        她站在客運大廳,等待著前往臺北的車子,與父母道別後,準備開始實習的生活,

10:00 AM 臺北
        他剛起床,梳洗後用過早餐,準備前往飯店上班,進入廚房後,就是一天的開始。



        一個外場,一個在廚房,璞石麗緻是他們相遇的地點,原本無交集的兩個人,在面臨了一次客人的特殊要求後,開啟他們認識的機緣。

        「副廚,客人問說除了菜單上的那些餐點外,可不可以來點新花樣?」她匆匆忙忙衝進廚房裡,還是實習菜鳥的她似乎有點難適應口味變化多端的客人。

        只見他微微皺眉,「好吧!我試試看。」

        十多分鐘後,一道擺盤漂亮的藍帶雞排得到客人的讚賞,也悄悄擄獲了她的心。

        有別於常見的豬排,改以肉嫩好咬的雞排,裹入香濃起司後炸得金黃酥脆,佐以自己製作的香味醬料,有創意又美味,客人滿意,連她也驚呼。

        她說:「副廚,你怎麼做的?怎麼能做得那麼好吃!」

        他是楊清輝;而她是Nico



        待在北部餐飲界工作已經有二十年之久的楊清輝,沒想過有一天會為了愛情來到臺南,甚至也沒想過有一天,在臺南有屬於自己的一間店。

        生長在保守傳統家庭的Nico,也沒想過在臺北遇見生命的他,甚至還把對方「拐」到臺南來,嚇壞家裡的長輩,差點鬧出家庭革命。

        而戀愛,就是有這麼多的「沒想過」、「不可思議」與「怎麼可能」。


移居臺南


        在實習結束後,Nico回到臺南,而楊清輝繼續待在臺北工作,遠距離的戀愛,彼此的心卻異常地堅定,反倒是Nico的父親無法接受,認為那麼遠的地方,每天只靠電話聯絡,怎麼有辦法確定對方是否會變心。

        Nico笑說:「大概因為身邊的人反對得太用力了,反讓我們有更多在一起的決心。」

        然而,即便他們有心,但家中長輩的反彈問題還是沒有解決。辭掉臺北工作後,楊清輝毅然決然地來到臺南,稱讚他是「為了愛情而拚命」時,他反而不好意思地笑了,連忙說:「沒有沒有,只是剛好。」

負責外場與飲品的是Nico,楊清輝跟徒弟則負責料理製作。 


        陪伴在一旁的Nico笑得好開心,淡淡地幸福漫延著。


        從北部來到臺南,楊清輝要面對的不只是求職的問題,還有居住環境的改變、Nico父親的重重考驗。

        Nico父親說:「他住臺北,我又看不到,誰知道他在幹嘛,會不會另結新歡。」

        於是他從臺北搬到臺南,讓自己融入女友的家庭與生活,並且找到一份在台南某知名飯店的工作。

        於是,Nico父親又說:「在知名飯店當主廚哪有什麼了不起。」

        因此,他與Nico開始規劃未來,尋覓店面地點,「開一間店」的想法逐漸落實,在過程中,不斷接受Nico父親的考驗與勸說,甚至對於「早午餐」的經營模式,也提出嚴厲的批判,認為他們決不可能會成功的。

        面對一個接一個的質疑與考驗,楊清輝默默接收,不多話,就是去做就對了。設計自己的裝飾、設計自己的廚房、設計自己的菜單……與Nico討論規劃,終於屬於他們的店真的開業了。

        在試過臺南眾多早午餐店後,楊清輝將多年來的私房菜單獻上,作出具有區隔性的餐點,將許多料理的驚奇放在其中,運用天然香料取代化學合成物,把每一次的料理當作是給家人品嘗的心情,希望他們滿意又健康。

        Nico多次的邀約下,她的父親終於來到店裡,試吃楊清輝親手作的餐點。

父親沉默的肯定,卻是他們最有力量的支持。


        她說:「爸爸吃完後什麼也沒有說,一直到離開前都不發一語。這是他滿意的表示,代表我們的餐點通過他的考驗了。」

        楊清輝表示,當初離開臺北來到臺南時,內心其實沒有特別的想法,但真正在臺南開始生活後,發現這個決定是對的。


過生活的臺南


        「是人情味嗎?」

        「是,也不是。」他說:「臺北也是有人情味的,但是在臺南,這才是過生活的地方。在臺北,只要一出門就是比行頭、所有的速度都很快,無論是資訊、工作、流行……瞬息萬變,像想抓住什麼,卻什麼也抓不住。在臺南卻莫名會有一種安定的感覺,可以很清楚地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。如果不是認識Nico,我也不知道臺南有這麼好。」

Nico最喜歡在這個出菜口偷看男朋友料理時的模樣。

        Nico說:「看著他在廚房裡忙碌,製作著給客人的餐點,認真而專注,我只要一想到他決定為了我留在臺南,內心就是滿滿的溫暖。每天能夠為了未來一起努力,吃著他的料理……看著他慢慢融入我的家庭,父親慢慢地接受他的出現,都是一種進步。」


幸福不是靠外在的擺設,而是由衷地滿足,而臺南就是有這樣容易讓人幸福的環境。 


        暈黃的燈光下,廚房鍋鏟碰撞的聲音,香味緩緩而瀰漫著幸福感,一份以愛為基礎製作而成的料理,歡迎來到臺南。




 適合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。
--葉石濤



《那些人,在臺南過生活》第三期  戀愛

編輯群

局長│葉澤山
編輯│凃淑玲
撰稿│Ailsa
攝影│Ailsa
校定│Astrid


信箱│yst.lmm@gmail.com
地址│臺南市中西區友愛街8-3號
電話│06-2215065

版權所有‧歡迎轉載註明出處

3 則留言:

  1. That's love 為愛走天涯
    來到台南,這個葉老口中適合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。

    回覆刪除